close

得了乳癌還能懷孕?生小孩嗎? 我是過來人

得了乳癌還能懷孕嗎?我自己可以!
 

得了乳癌還能生小孩嗎? 我自己可以!
 

乳癌治療後,我還可以當媽媽嗎? 我自己可以!

以上都要向你的醫生詢問再確認。
 

罹癌過程與治療
在32歲生完人生第一胎,34歲生完人生第二胎。原本以為就這樣開始擔任父母的腳色。一切都看似順遂的日子。有一天的晚上(當時我已經37歲),我在洗澡抹肥皂時,摸到了右邊的乳房有一顆小圓球。當時還不以為意。幾次之後,有天我無意間和老公聊天時,和他說了這件事情。他二話不說隔天就帶我去基隆長庚醫院掛了一般外科,當時的主治醫師是卓世川(他目前已經不在長庚醫院了,那時候江坤俊乳癌醫生也還沒有什麼名氣)。卓醫生幫我觸診後,和我說明,他說摸到的形體是不規則的圓形也就是橢圓形,他直覺的判斷,也很委婉地說,可能不是很好也馬上幫我安排了乳房超音波攝影。果然照出來是惡性的腫瘤。當下的我不知所措。一直流淚以為自己會死掉。兩個小孩還那麼小。但後來卓醫生有和我說我是第一期後還沒到第二期。生存的機率有90%,但要好好地接受治療。醫生說治療完後要搭配吃10年的藥控制( 泰莫西芬tamoxifen 抗賀爾蒙治療)。剛開始我都有乖乖地聽話。詢問過基隆長庚的醫師後,我也有到和信去比較問治療方式。但因為交通的關係,後來選擇在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治療。

話說我的治療過程是,先開刀把腫瘤拿掉(手術),沒有感染到淋巴。所以淋巴不用清除。再來是埋人工血管在左側的肩胛骨附近。因為之後要做六次的乳癌小紅莓化療(化學治療)。還有30幾次的放射性電療(放射性治療)。除了住院第一次老公有陪我外,剩下的五次都是我自己提著行李去基隆情人湖長庚院區做化療及出院(看診、開刀拿腫瘤、埋人工血管都是在基隆長庚本院。化療住院和電療都是在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主治醫師是黃仁聖)。第一次打了小紅莓,前兩三天真的很不舒服,醫生說若感到不舒服(想吐,很暈想睡覺),可以吃吃冰涼的東西。尿出來的液體是紅色的。(同時期一起治療的隔壁床病友,他則是打小紅莓+紫杉醇,他說紫杉醇的副作用就是皮膚會癢,手指夾像瘀青一樣,他說他自己是擦椰子油,皮膚癢的狀況有改善。),第一次化療我住在醫院五天。回家後我上網查了癌症關懷協會,並跑了一趟,拿了免費的頭巾。另外說如果要借假髮也可以。過了一個禮拜的某天晚上洗澡的時候我開始掉髮。發自內心的很難過。默默地流下眼淚。隔天我就去把頭髮剃光了。後來老公帶我去得意買假髮。第二次到第五次的化療。治療方式都一樣,加上老公要上班所以我都自己自理。連買便當也都是拖著點滴架走出去買。每一次的量白血球數我總是在不及格邊緣。不高就是不高。醫生說要我多吃牛肉。我白血球的量就是不高。anyway 我總算做完了六次化療,醫生說要我趁勝追擊打腫瘤縮到最小。於是我又做了放射性的電療。總共做了30幾次,其實一次的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之後就是固定時間回情人湖血液腫瘤科黃仁聖醫生那回診拿泰莫西芬和清洗人工血管。黃仁聖醫生說至少要5年才可以把人工血管拿掉。但我住院的另一個病友說,她做完治療就拿掉了。不過我仍乖乖地聽話。5年後才拔掉。

竟然懷孕了?
好的現在進入正題。話說我吃了兩年的泰莫西芬後,我其實很討厭吃它,因為它不僅不會讓我月經停止。還會讓我有些不舒服感。於是我吃了兩年之後,就自行停藥了(大家不要學我)。但我自己很養生。只吃原型食物,心情盡量放輕鬆,要快樂。不能憋、悶。然後有一天我的月經一直沒來。通常我會晚個3.4天,但是已經遲了一兩個禮拜。我決定去我常去的婦產科診所檢查。進去時醫生說,你可能提早更年期。但要我先去驗尿。這一驗,就多了一個小孩。我很緊張。為什麼? 我罹癌過啊。加上我又吃泰莫西芬。我這樣子宮健康嗎? 我好害怕。但我又想要生。於是,我問了我的婦產科醫生,血液腫瘤科醫生。double詢問再確認。距離我自行停藥已經三年,小孩不會有危險。然後我就在今年的年初生下健康女寶寶。我已經43歲了。現在已經六個月了。會爬了。罹癌想要懷孕的朋友們。加油!!正能量!

arrow
arrow

    we2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